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混血王子的秘密

混血王子的秘密

編輯 thinhug 報導 [本文作者:黃植懋,轉載自科景網站 (http://sciscape.org)]

英國的心理學家利用Facebook作為研究樣本的結果指出,混血兒的臉孔的確較一般人具魅力。

你是否有一種模糊的心理印象,那些有著不同國籍父母親的藝人,比如:金城武費翔,或是基諾李維(Keanu Reeves),似乎都有著特別俊俏美麗的臉龐?這究竟只是社會大眾的錯誤印象,或是真有這種外表傾向存在?

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的心理學家最近檢驗這些被暱稱為混血兒(mixed-race people)的人是否真的比一般人的外貌更有吸引力。他們先利用熱門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上公開的個人資訊隨機檢索出目前住在英國本島的 368 位高加索白種人、354 位住在英國的非洲裔黑人,以及 483 位來自不同族裔的混血兒作為調查樣本。接著下載了他們張貼在臉書個人首頁上可以被清楚辨識面容的照片。最後請另外的 20 位大學生觀看這上千張照片,並且就臉型和外貌的吸引力程度進行 1 到 9 點量表的主觀評定。結果發現,照片的主角無論男女,混血兒被評定為較具吸引力的程度皆顯著高於高加索白種人與非洲裔黑人,顯示出這些由不同國籍父母親所生養的後代,的確在外貌上較具魅力。

進行這項研究的 Lewis博士認為,混血兒的魅力臉孔可能是一種生物學上的混種優勢現象(heterosis),如同在農業上長期進行玉米和乳牛的混種能有效提高農產品的產量、以及犬類混種交配的後代被證實比純種狗更容易習得新技能的這些例子。他認為:由於混種交配可以提高基因組合的複雜性,而混種交配具有的魅力臉孔可以在社群中增加延續後代的機會,使得這種特徵得以保留下來。

雖然這項利用新興網路資料所進行的大規模研究提供了科學證據來支持「混血兒臉孔比較具吸引力」的大眾印象;然而,這項研究仍然缺乏生物學上的直接證據來推論擁有較具吸引力的臉孔是否真的有演化適應上的優勢。在人類社群中,審美觀會隨著不同時間的更替而有主觀的變化,而身高或智商這類的生物特徵也影響著程度不一的演化適應能力。因此,具有吸引力的臉孔也許只是混種交配的副產品,而不是影響演化適應的主要原因。

同時擁有白人和非洲裔血統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擁有混血兒深具魅力的臉孔和笑容,但他那些多元文化的人生經歷和進取向上的個人特質,也許才是人們讓他入主白宮的真正原因。


原始論文
Lewis MB (2010). Why are mixed-race people perceived as more attractive? Perception. 39(1):136-138.


參考來源:

相關連結:

本文版權聲明與轉載授權資訊:

  • 本文採"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之創用CC轉載授權模式,詳細版權聲明與轉載規定請見 http://sciscape.org/copyright.php,首次轉載本站新聞報導者請務必詳讀。

分享